3a8233ab.jpg

撰文/余玫鈴

一走進山治,相信很多人都會被那充滿日本昭和時期的懷舊氛圍深深吸引。整個空間用檜木釘製而成,隨處可見的日本酒瓶裝飾,仿古的細石子爐灶,還有從阿爸那個年代留下來的老式唱盤,正沙沙地放送著日本老歌……

而在卡布里台(壽司料理台)賣力做出一道道料理的,是一手打造這家店的老闆杜明憲。除了平日中午提供商業套餐,其他時間都是採預約制、無菜單,完全視當天進了什麼漁貨,再由他決定要怎麼將耀眼海味「處理」成桌上珍饈。「因為我也經營日本冷凍生鮮食材進口,可以拿到比別人新鮮、特別的貨,你們來的時間點剛剛好,我昨天才進了兩尾日本新研發出來的海鯉,魚肉脆度非常高,而且久煮不爛,我保證台灣應該還沒什麼人吃過這種魚!」彷彿像發現新大陸般的狂喜,杜明憲向我大力推薦這個新鮮貨,仔細瞧這條才剛從日本直送,還正喘著氣的生猛海鯉,渾圓壯碩的體型,看起來跟鯉魚很像,身型卻比鯉魚更加厚實且長,黑得發亮的軀體,顯得閃閃動人。

此時,只見他開始持刀快速除鱗、開膛取出內臟,然後以熟練的刀法精準將魚剖成頭、尾、身幾個部分,再去魚皮、剔骨,不一會兒,一整尾大魚已經處理完畢,乾淨俐落。接著,他竟然把最適合最成生魚片的上腹段,切成細絲,我在心中暗暗驚訝,不免好奇到底會做成什麼料理?「這是我研究出來的新吃法,因為海鯉肉質過於Q彈,做成生魚片會太『韌』,所以切細絲吃最合適。」

佐料方式也很特別,杜明憲準備了土豆粉、蒜苗、麻油、炸芋頭絲,要吃的時候,酌量取用四種配料與海鯉絲充分拌勻,再加上一點點芥末、醬油即可。海鯉絲吃起來爽脆,搭配土豆粉的香、蒜苗的辛、麻油的醇、芋頭絲的脆,各種滋味同時在口中結合,迸發出意外的和諧口感,讓我不禁對老闆的創意豎起大姆指。

24720d62.jpg

接下來,杜明憲又利用海鯉肉變身成石板料理。切成片狀的海鯉,與肥美的美國沙朗牛肉,以加溫至100多度的火焰石,將其上的美味烤得滋滋作響,不斷冒起的白煙伴隨著香味勾人食慾。牛肉以火焰石板烤過之後,快速將肉汁封鎖其中,完全保留肉質的細嫩,在油花微溶時入口,甘香滑溜,不需調味便可食出真味。而海鯉經過火焰石燒烤,又是另一種截然不同的口感,Q度仍在,但魚肉顯的更加鮮甜,軟而不爛、柔中帶勁,膠質在咀嚼間在口中迴旋交纏,表皮還帶點微微的焦香,真是好吃極了。

9ee8485d.jpg

海鯉變身第三回合,是鮮味十足的魚肉火鍋。用非常具有濃厚圍爐氛圍的日本老建築特有的釣掛竹竿火鍋,是這裡的一大特色,特製的鐵鍋裡,老闆用被他視為商業機密的蔬菜湯頭搭配海鯉肉,吸收了蔬菜湯汁的魚肉,變得細緻嫩滑,入口時淡淡的優雅清香,滋味迷人。

杜明憲的功力還不僅如此,深受歡迎的鐵鍋燜飯,更是一道需要靠絕佳掌控時間及火候技巧的功夫料理。「煮這種飯很麻煩,不能過度翻攪、還要隨時注意火力,再加上適度的燜,才能煲出有Q度、鍋底還帶有醬油焦香味鍋巴的美味燜飯。」

1c5331f3.jpg

杜明憲曾在日本東京的Mejiro料理學校學習,在日本一待就待了4年6個月。「料理學校教的都是非常基礎但扎實的知識,比如說各種食材的認識,從每個部位講解要怎麼烹調最好吃。老師給我們一個最重要的觀念,作菜最重要的就是食材,只要了解每種食材的特性,再加上自己不斷地練習、累積經驗,料理可以有各種變化。」

把課堂上學習到的知識,活用在日常生活中,這一點,杜明憲貫徹得十分徹底,他將所有對食材的熱愛,轉嫁到專職日本冷凍生鮮食材進口的工作上,四處尋找新鮮、特殊的批發商,只要打聽到哪裡有好食材,他的心便蠢蠢欲動。

除了研究食材,他也在日本懷石協會,研究日本料理的器皿造型、擺盤方式。「日式料理的板前師傅,要像哲學家,不同的擺盤,會展現出不同氣度。」

後來之所以想開店,也是想把喜歡的美味推廣給客人。「我有一個信念,要給消費者一個交代。我很喜歡客人吃到特別的、新鮮的、好吃的料理時,那種喜悅滿足的表情。」於是,他從船員的兒子、食材達人,到現在的人氣老闆兼料理長,真真切切完成一場人生的大冒險,「『山治』這個店名的日本原意就是『山的最頂峰』,我經歷過很多次不如意的時刻,又一次一次爬起來,這裡是我的心血結晶,是我的創作舞台,也希望這家店能像店名一樣,一步一步地登上頂端。」

arrow
arrow

    小天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