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5f42dd3.jpg

撰文/余玫鈴

剛開始,吳寶春只是一個想把做麵包當做一技之長,賺取溫飽的庄腳囝仔(鄉下孩子),憑著努力不懈的鑽研烘焙技術,在2008年,與曹志雄、文世成兩位隊友一起拿下樂斯福盃麵包大賽的亞洲冠軍及世界亞軍,他自己更拿下歐式麵包的個人優勝。2010年3月,他單槍匹馬前往法國角逐「世界麵包大師」的冠冕,用最純正的台灣味道,再次征服國際舞台。

你一定很難想像,一塊麵包,怎麼會有如此迷人的味道?選用來自屏東山地門的小米酒為麵糰起種、製成老麵,也用它來浸漬荔枝乾,讓荔枝乾更顯清香,接著再揉入南投埔里契作農場以甘泉灌溉的有機玫瑰花瓣,而小米酒的甘甜將所有食材相容,形成一種融合花香、果香、酒香的微醺麵包滋味。剛入口時,耐嚼的口感及層次豐富的馨香已經叫人驚豔,經過咀嚼後,那遺留齒頰久久不散的餘韻勁道,更是讓人難忘。

9a8a5f6b.jpg

而這,就是吳寶春挑戰「2010世界麵包大師賽」的其中一件參賽作品「米釀荔香麵包」,歷經一年多的食材尋覓、構思以及不斷的研發試作,終於試出自己覺得滿意的作品。

說起確定食材的經過,吳寶春說那真是一個浩大的工程,「山地門的小米酒是我最早確定的,剛開始我先嘗試用紅酒、白酒、甜酒、荔枝蜂蜜來為老麵起種,但就是不對味,後來我想到在2008年剛比賽完回到台灣時,曾經很榮幸地被屏東縣長曹啟鴻召見,要我幫忙推廣屏東特產,加上我常送麵包給山地門的小朋友吃,所以當地的小米酒,就成為我的首選。」

不過,小米酒的種類這麼多,要選哪一種也花了吳寶春一番工夫,「我試了十幾款,最後才決定選擇這款1個月的年輕小米酒,甜味、香味跟麵糰都很搭。」選定了酒款之後,他再一一跟各種水果比對,「像芒果、鳳梨等各種水果都試過,後來當我試到這款彰化荔枝農出產的荔枝乾,它是採用木頭碳烤的,不但可以將果肉的甜味帶出,還具有一股迷人的碳烤香味,我知道就是它了!」最後,他找到南投埔里以獨特土壤環境、甘甜山泉種植出來的有機食用山形玫瑰,黃金組合才宣告成形。

食材敲定後,接下來還經歷了族繁不及備載的實驗過程,終於完成了以下的終極作法:先以葡萄菌、酸老麵、麵粉、水、小米酒揉合均勻,揉到有筋性後,發酵12小時,再加上玫瑰花、荔枝乾、胚芽粉攪拌均勻,發酵1個小時,分割後發酵1個小時,整形後再發酵1個小時,才能送進烤箱烘烤40分鐘。而在進烤箱之前,吳寶春為了加強麵包的台灣意涵,特地在麵包上加上類似野生蕨類的台灣原住民傳統圖騰,「渦漩圖騰是象徵大地生生不息的生命力,希望在地食材也能夠生生不息永遠延續。」

d9fb6c16.jpg

除了米釀荔香,吳寶春所做的法國魔杖(Baguette)也是我心目中的夢幻逸品。吳寶春說,其實Baguette的作法並不複雜,是先將麵粉、鹽、酵母、水、老麵攪拌均勻,發酵30分鐘,翻面後再發酵30分鐘,分割、整形後再發酵1小時,以230℃的溫度烤30分鐘即可。

然而,看似單純的製作過程,反而更能顯現出師傅的功力,要將Baguette做得如此麥香濃郁、外脆內酥、氣孔組織粗大完美,吳寶春告訴我,精準掌控發酵技術之外,重要的關鍵有兩個,一個是其中使用的鹽一定要用岩鹽,「因為岩鹽沒有加碘,吃起來沒有澀味,才會回甘。」另外一個就是他養了近十年的「老麵」。

老麵是自古使用至今的自然發酵法,在製作麵食時,會留一塊發好的生麵糰放著任其自然發酵,第二天拿來再和溫水攪拌均勻,然後再加入新材料中攪揉,隨著時間不斷地「養」(每日留意溫度溼度,並每8小時餵養一次),老麵的勁道會越醇厚,吳寶春還偷偷透露,「天氣冷的時候,為了維持老麵的酵母活躍度,還要讓它吹暖氣呢!」

07cff5c9.jpg

由於在法國比賽時,講究製作速度和精準度,因此時間要短、每條麵包的重量、長度要一致。現場看吳寶春揉麵糰、整形,果然是「快、狠、準」,只見他先以類似拍小孩子背的手勢,拍掉2/3的空氣,接著再將麵糰以手勁搓揉、拉至約55公分長,不一會兒,渾圓白胖的麵糰一一化成整齊的長棍。我心裡暗自揣測,如此熟練的動作,需要累積多少次的練習才能達成?吳寶春說:「光是揉麵糰的手勁,我就練了3年,如果姿勢沒有正確,不但麵糰會黏手,口感也會變差。」

聊到為什麼會踏入麵包師傅這個領域,吳寶春的臉色突然變得有些凝重,他說:「其實剛開始當麵包學徒是迫於環境及經濟因素,我們家家境不好,12歲時爸爸就過世了,我媽媽是個弱女子又是個文盲,卻要一個人扶養8個孩子,為了盡力給我們最好的,她白天採鳳梨,一次要揹十幾顆鳳梨走幾百公尺的路,晚上還到流水席幫忙端菜,如此勞累工作,我卻從來沒有聽她埋怨過。」

17歲時,吳寶春為了幫家裡減輕負擔,國中畢業沒有繼續升學,離開家鄉屏東縣內埔鄉龍泉村北上找工作,他先到木柵的海莉麵包當學徒,然後又轉戰台中多喜田、高雄帕莎蒂娜等知名麵包店,目前擔任哈肯舖手感烘培的開發總監,汲取麵包知識,開啟了自我挑戰的開關,不斷地嘗試、遇到挫折、再精進學習,只為實現成為「烘焙界的傳奇」的心願。

吳寶春還說,他現在心中有一個終極目標,「我希望可以自己創業,並用媽媽的名字創立基金會,幫助那些有天分,但因為單親或環境不好而缺乏栽培的小朋友,讓他們找到正確的學習方法,脫離貧窮生活。」聽到這些話,我不禁深深地打從心裡佩服,沒想到身材瘦小、笑容靦腆的吳寶春師傅,他的雄心壯志比誰都還要遠大。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吳寶春 麵包冠軍 麵包
    全站熱搜

    小天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