59938bc3.jpg

撰文/余玫鈴

薪火相傳的老店,經歷了歲月悠悠,總會面臨到傳統與創新的兩難。然而,堪稱宜蘭最有名的總鋪師陳兆麟,在兩者之間游刃有餘。承襲了豐富的辦桌經驗與料理技巧,卻不甘於滿足現狀,身為老店「渡小月」傳人的他,「不怕死」的到處參加比賽,更開了一家風格與本店截然不同的新餐廳「麟Link-手創料理」,將參賽時的創新菜色在這裡一一呈現。

真的很難用簡單的幾句話來介紹陳兆麟。他是宜蘭40年老店「渡小月」的大當家,也是新創意台菜「麟Link-手創料理」的靈魂人物;他曾經率領台灣代表隊在國際中餐筵席爭霸賽中勇奪亞軍,也曾在陳水扁總統時代擔任國宴主廚,甚至是三屆的味全多項金廚獎得主、中華美食廚藝楷模、宜蘭觀光美食節名廚召集人……描述這麼多,只是想說明陳兆麟對於料理那孜孜不倦、不斷想超越的心。

「從有記憶以來,我的生活就和廚房分不開。」生長於廚師世家,廚房就是陳兆麟成長環境的全部。說起陳兆麟與廚藝的淵源,可以追溯到陳兆麟的阿祖那一代。早在清末民初,阿祖就是在市場賣小吃,接著阿公以賣糖花生、蛋糕等點心為主,同時開始兼做外燴,到了爸爸的時代,則是經營專業外燴,成為宜蘭辦桌界第一把交椅。

陳兆麟回想起爸爸的身影,幾乎都是正在舞刀弄鏟的模樣:「我8歲的時候就常常在廚房裡幫忙,我跟哥哥拿著小鐵槌,將很硬的干貝殼敲開,後來年紀漸長,也開始幫忙採買、洗菜、剁雞、殺魚等工作,印象中,爸爸一直都很忙,全盛時期,他一天就要跑5、6攤,而我們也在潛移默化之中,慢慢學會做菜的方法。」

7231c3aa.jpg

不同於一般飯店主廚,為老百姓辦桌的總鋪師,不但要廚藝高超,還要熟知民間各種習俗,設計菜式要寓意吉祥,食材運用要物盡其用。陳兆麟說:「我爸爸告訴我一個觀念:『在座取糧』,因為在經濟困窘的年代,物資有限,但請客總不能太寒酸,這時就要考驗總鋪師的智慧,要利用有限的食材,端出看似豐盛有料的佳餚。」

在我們赴宜蘭採訪當天,正好碰上了宜蘭西關廟建廟25周年的祭祀活動,為期三天的敬神祭典的「揀桌」,正是由陳兆麟負責。「揀桌就是先把最後要辦桌的半成品,先擺放在祭祀桌上,敬奉神明或好兄弟,所以視覺效果要壯觀、氣勢要驚人。」

讓我感到好奇的是,既然陳家的辦桌生意如此成功,為什麼當初要轉型開餐廳?而餐廳的名字竟然叫「渡小月」?陳兆麟告訴我,這全都是因為一句俗話:「好天時積雨糧,凡事要有打算」。
陳兆麟接著說:「辦桌也是有分旺季、淡季的,遇到好日子的時候一天就要趕好幾場,但若遇到農曆4月、5月、9月的餐飲淡季,就只能『渡小月』啦!就是因為這樣,我爸爸才決定要開餐廳,把店名叫做『渡小月』,為的就是在辦桌生意清淡的小月期間,還能賺點外快。」

「渡小月」最為人所稱道的,是宜蘭古早味的完美呈現。一直待在宜蘭打拚,對宜蘭的食材特性瞭若指掌,陳兆麟擅長將地方特產揉以創新手法,做出手工細膩、口味道地的菜餚。例如蘭陽風味中頗具代表性的糕渣,其實是早期宜蘭人大宴賓客後,總會留下許多雞湯,為了不要浪費,他們想出了把殘湯混以太白粉和麵粉結成塊狀,裹粉後再用熱油炸過而成。而陳兆麟在糕渣中加入了剁成泥狀的雞胸、豬肉、鮮蝦,增添鮮味與質感,再放上沾蛋液煎過的干貝,最後以些許白蘿蔔絲點綴,淋上特製醬汁,咬上一口,不但外皮酥脆、內裡水嫩,濃郁的馨香在口中飄散,讓糕渣風味大大升級。此外,在陳兆麟的巧手下,茭白筍、金棗、鴨賞、三星蔥、西魯肉等宜蘭特色食物,也都有了更細緻的賣相與口感。

4a3a558c.jpg

有別於「渡小月」的蘭陽古早味風貌,「麟Link-手創料理」走的是創意台菜路線,原理相同,但擺盤、上菜形式完全不同。陳兆麟的女兒陳思妤告訴我,這裡的每一道菜,都被賦予了人生階段中的不同涵義:人生→因果→煉→禪→昇華→時尚→滿足→幸福,品嘗完一整套套餐,就彷彿經歷了一次人生的輪迴試煉。

眼前名為「因果」的前菜,就有4種之多,代表「酸」的是具有清熱解毒功效的蓴菜醋,爽滑酸香沁人心脾;代表「甜」的是用竹山的地瓜夾著金桔蜜餞、富士蘋果、松子、葡萄乾,再淋上桂花醬及紫蘇葉,滿口盡是芬芳的香甜滋味;「苦」則是以豬膽肝切丁搭配金莎苦瓜(鹹鴨蛋與苦瓜拌炒),剛吃進嘴裡味道雖苦,但在苦味之後,竟是湧現於味蕾的甘美;最讓我感到驚豔的「辣」,在滑嫩的手工豆腐中,佐上XO醬,辣中帶滑的口感已經意外地搭,沒想到,這豆腐中還別具巧思地加入花生提味,讓層次更為豐富。再來上代表「人生」的紅蔘枸杞茶的「澀」,人生中的五味雜陳,我全都品嘗到了。

f3e4d043.jpg

值得一提的是,在廚房內度過了40個年頭,就算徒子徒孫已經可以出師,就算兒子已經學成準備繼承衣缽,陳兆麟對料理的熱情絲毫不減,而且還有顆勇於嘗試的心。正如參加比賽,陳兆麟笑著說:「想要一直比到60歲!」而當美國乳品出口協會找上門,要他試著以起司入中菜,他也二話不說就答應了。但重點是,他根本沒有吃過起司!

「雖然我沒有吃過起司,但我可以請教朋友,哪一種起司跟什麼食材搭配最好。」靠著朋友幫忙,以及自身對食材的敏感度,竟也讓他做出了多達近十種的起司中菜料理:起司小卷、起司肉燕、秋菇炸響鈴、魚麵起司球……讓人不得不驚嘆,陳兆麟對於食材的運用真的非常巧妙。
陳兆麟說,「其實做菜跟藝術頗雷同,都是靈感激發出來的,重點是基礎要打好,再加以用心思去做變化。」對他而言,料理沒有新舊、中西之分,只有如何利用手邊的食材,做出最好吃的味道。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陳兆麟 渡小月 麟手創
    全站熱搜

    小天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